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

[新聞]耳內滴答響兩年 原是罕見原發性顎肌陣孿

本新聞轉載自7月9日的中廣新聞網(Yahoo新聞),如不同意轉載,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

(彭清仁報導)

一名四十六歲的男子,耳朵滴答聲響了兩年多,搞得這名男子無法工作,就連睡覺時也聽到滴答聲響整夜,弄得這名男子幾乎要精神崩潰 ! 這名男子兩年多來看遍耳鼻喉科,甚至求診精神科,經過醫師一再診治最後才發現是罕見的「原發性顎肌陣孿」。

新竹一名四十六歲的男子,因為耳朵內出現滴答聲長達兩年多,最近耳內的滴答聲愈來愈大聲,就連晚上睡覺時,滴答聲還是源源不斷的傳出,讓這名男子整天心神不寧,無法專心工作,幾乎快要精神崩潰。跑遍了耳鼻喉科檢查,醫師都說耳朵沒問題,醫師最後建議這名男子到神經內科求診。

這名病患到署立新竹醫院向神經內科求診,郭璨銘醫師表示,這名病患的工作環境也相當安靜,奇怪的是,醫師拿起聽診器在病患的耳朵旁,真的聽到病患形容的滴答聲,醫師也替病患安排腦部磁振造影檢查,腦部並無異常,最後研判應該是少見的原發性顎肌陣攣。郭璨銘醫師指出,產生耳鳴的原因很多,大致上可分為自覺性耳鳴及他覺性耳鳴,這名病患的耳鳴是他人可以聽得到的,屬他覺性耳鳴,而引起他覺性耳鳴的原因包括血管性、肌肉性、耳咽管開放症等,顎肌陣攣則是屬於肌肉性的他覺性耳鳴。這種病的原因至今不明,因此一般顎肌陣攣常會被誤以為是自覺性耳鳴來治療。其實在臨床上,可利用輔助顎肌肌電圖及腦部磁振造影來鑑別診斷,在藥物治療後都會有相當的改善。

沒有留言: